英國|峰區景點| Chatsworth House 查茨沃斯莊園 (達西莊園)

by Eddie Sun (逸平)
Chatsworth House, 達西莊園, 查茨沃斯莊園

2017 英國之旅 Day 8-1 尋訪電影「傲慢與偏見」的達西莊園 Where is Mr. Darcy?

行程規劃: 雪菲爾 -> 峰區 -> 查茨沃斯莊園 Chatsworth House -> Bakewell 小鎮

旅遊日期: 2017.05.27 (六) 

今天我們來到峰區 Peak District 著名的景點 Chatsworth House (查茨沃斯莊園),因為是電影「傲慢與偏見」的取景地點-達西先生(Mr. Darcy)的家,所以也被暱稱為「達西莊園」。這裡曾多次被票選為最受歡迎的英國莊園,所以排行程的時候沒有太多猶豫,今天一見,果然名不虛傳阿!

在現實生活中,這裡是德文郡公爵(Dukes of Devonshire)卡文迪許家族(Cavendish Family)世襲的家,已經傳承了將近500年,莊園占地廣大,戶外區有廣大的獵場與園林,房子內則有眾多歷代公爵私人的藝術收藏,房間也都裝飾得金碧輝煌,來此參觀可以一窺真正英國貴族所居住的地方,非常有意思。

有關交通 – 從雪菲爾(Sheffield)出發

由於莊園位在國家公園裡,交通不太發達,除了自己開車之外,前往的方式以搭乘公車最為適合。

我們是住在離峰區國家公園不算太遠的城市雪菲爾(Sheffield),從我們的飯店Novotel Sheffield Centre,走到雪菲爾公車總站(Sheffield Interchange)只要5分鐘左右,還算方便。在這裡可以搭乘TM Travel公司的218路公車前往Chatsworth House,乘車時間約45分鐘即可抵達莊園。

TM Bus 218 Sheffield to Chatsworth House

因為公車班次不多,且不是每一班218公車都會停靠Chatsworth House(整點的才會),所以出發前建議先看好來回的發車時刻表和莊園的開放時間(不同季節會不一樣)。我們是坐早上9:00左右發車的這個班次,等車位置是D3站牌,可直接使用Google搜尋”Interchange (Bay D3), Sheffield”或直接點這個連結導航前往。

Sheffield Interchange

車資來回票是£5.8,上車跟司機買票即可,一聽到我們是去Chatsworth House,司機還特別跟我們說明,搭乘TM Travel的公車前往,憑車票票根就可以有額外£2的門票折扣,還蠻不錯的。如果不是從雪菲爾出發,要從其他城市前往莊園,可以參考官方網站的交通說明,它們也有提供簡體中文版本

TM Travel Bus Ticket 218 Sheffield to Chatsworth House

上車後,沿途的風景很不錯,尤其是進入國家公園的範圍後,幾乎都是遠離城市的英格蘭鄉間景觀,不知不覺我們就抵達了目的地 — 達西莊園。

峰區國家公園

Chatsworth House v.s. 達西莊園

講到Chatsworth House通常都不得不提到英國著名的文學家珍‧奧斯丁(Jane Austen)筆下的「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1813年小說出版後,書迷發現,小說中對男主角達西先生的家—彭伯利莊園(Pemberley)的描述,有不少Chatsworth House的影子,也因此推測這裡就是彭伯利莊園的原型。

雖然推測從來沒被證實過,但在2005年,由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與馬修麥費狄恩(Matthew Macfadyen)主演的「傲慢與偏見」電影上映,取景地點就選在Chatsworth House,也讓這裡真的變成名符其實的「達西莊園」,成為書迷與影迷朝聖的地點!

來這裡參觀之前,建議看一下電影會更有感覺,如果沒有時間,也可以看下面這個幕後花絮作為簡單的替代,有不少在莊園取景的電影畫面都有收錄在裡面。

 

莊園外觀

下了公車,時間大約是9:45附近,還有45分鐘莊園才開門,所以我們有很充足的時間在外面拍照。不得不說,位於峰區國家公園裡面,還真的是綠意盎然阿,到處都是一望無際的草原、綠樹與小山丘,很久沒這麼遠離塵囂了,心情不知不覺的好了起來!

Chatsworth House Garden

45分鐘的等待時間,竟被我們遇到了這趟來英國的第一場雨(一定要撐傘的那種強度),雨來的很急,但走得也快,下了10分鐘左右就停了,原本灰濛濛的天空忽然變成天藍色,忽然覺得淋點雨好像也還算值得XD

Chatsworth House Parking

停車場隨處可見綿羊和鴨子走來走去,遠方的草地上有更多羊群,而且這裡的綿羊不太怕人,可以走得很靠近

Sheeps at Chatsworht House

莊園共有四個主要參觀區域,包含房子(House)、花園(Garden)、農場(Farmyard)和遊戲區(Playground),門票也有多種組合,除了參觀之外也可以搭配吃下午茶,讓旅客自由選擇。因為我們預計當天稍晚還要繼續到附近的小鎮Bakewell逛逛,所以就選了House+Garden,不吃下午茶,只參觀房子跟花園,用公車票根折扣完每個人是£17.9。其他票價細節請參考官方網站

遠方的這棟是莊園的馬廄(Stables),被改建成餐廳,如果有選擇吃下午茶也是在裡面吃

Chatsworth House Stables

不知不覺就10點半了,從大門進入,有一位導覽員站在門口,每隔一段時間,累積了一些人就會給大家做基本簡介(約5~10分鐘),如果有興趣的建議可以稍微聽一下,會對整個房子和莊園的歷史有個簡易的了解,雖然英國腔蠻重的,但內容都很精華且豐富。

室內參觀 The House

Chatsworth House最早於16世紀時由一位名叫貝絲的女人建立,他一共結過四次婚,每次婚姻都以繼承前夫龐大家產做為結束,也讓她成為當時除了英國女王之外最有錢的人之一,歷史上稱都她為哈德維克的貝絲(Bess of Hardwick)。她的第二任丈夫叫作威廉‧卡文迪許(William Cavendish),就是現在擁有這間莊園的卡文迪許家族的祖先。

一進入口就看到很氣派的大理石雕像聳立在離售票處不遠的地方

Chatsworth House Entrance

西元1549年,在貝絲的影響下,威廉把英國南部的產業賣掉一些,並花了600英鎊在她的家鄉德比郡(Derbyshire)買下莊園的土地,開始了它的傳奇歷史,經歷了Cavendish家族多代後世子孫的努力,才擴建成今天看到的樣子。目前這裡已經交棒至第12代德文郡公爵手中,而莊園也在上個世紀末被轉移至信託基金名下,藉由對公眾開放的門票收入來支撐營運與管理,也因此讓我們這種普通人能夠參觀貴族的家。

進入房子裡面,順著動線不久就來到金碧輝煌的莊園大廳,牆壁和天花板上大幅的畫作裝飾搭配大廳內的各項藝術品,處處透露著英國貴族的講究與奢華,這個大廳同時也是「傲慢與偏見」電影中的場景,是很具特色的地點。

Chatsworth House Paint Hall

這次來到查茨沃斯莊園,剛好碰上了為期半年左右的特展 – House Style: Five Centuries of Fashion at Chatsworth,「莊園風格:查茨沃斯五個世紀以來的時尚展」,有大量的服裝、衣帽、首飾和歷代公爵的私人收藏品一同展出,讓這裡的展品比平常多出了不少,可以說看得眼花撩亂。

例如樓梯上方紅色的禮服是1837年維多利亞女王登基加冕時穿的衣服,非常醒目,在1953年現任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加冕時,還特別發特許狀給第11代公爵夫人Deborah Mitford穿這件衣服出席典禮,之後保存至今。看到簡介的時發現這件衣服不但在過了快120年還可以穿,然後又過了快70年還能拿出來展覽,只能說實在太佩服它的作工和保存技巧啦!

房子裡面隨便一條走廊都非常考究與精心布置,充滿各種畫作與大理石雕像,這些雕像有許多都是才華洋溢的第6代公爵對莊園大刀闊斧地改建後才出現的,憑良心說,這裡的收藏無論是多樣性還是規模,比我看過的很多博物館都還厲害。

Chatsworth House

特展除了衣服之外,還有許多生活小物展出,像是俄國沙皇尼古拉一世送給第6代公爵的戒指(左上)、1689年第2代公爵的帳簿(右上)、1970年代第11代公爵的Converse慢跑鞋(左下)、1863年維多利亞女王留給第9代公爵基督洗禮的銀器(右下)等等這類的東西。

House Style Collections

展出品的範圍也不只侷限於公爵夫婦,卡文迪許家族的名人也算,例如90年代的超級名模Stella Tennant也有卡文迪許家族的血統,是德文郡公爵的外孫女,特展裡也有不少她的東西展出

不過總體來說還是服裝最多,像這貴族小姐的衣服,嗯嗯嗯,到底是幾腰啊?XD

照片太多很難全部都放進文章裡,但這些展品的確讓我們對莊園有更深的一層認識,每樣東西背後都有它有趣的歷史故事,參觀的時候幾乎像是在看一部活生生的近代英國貴族史,不單單只是電影場景而已。

繼續順著動線移動,探索各個開放參觀的房間,像是這個公爵的圖書館,整個房間滿滿的都是古書,幾乎要跟大英博物館裡面國王的圖書館一樣大間了!

Chatsworth House 公爵圖書館

隨便看了一下書名,從「葡萄牙與西班牙」、「墨西哥征服史」、「土耳其史」到「神祕的密特拉教」都有,可說是種類繁多,還有眾多非英語系的書,雖然不知道這是哪代公爵的圖書館,但應該是個博學多聞的人….吧

Chatsworth House 圖書室

有各種裝潢不同風格的房間,唯一的共通點應該就是都很華麗吧,畢竟400多年來,莊園有著接待各種達官顯要的經驗。二樓甚至還有一間蘇格蘭瑪麗女王(Mary Stuart)的專屬房間,據說就是當年她被伊莉莎白女王(Elizabeth I)軟禁在查茨沃斯莊園時所居住的地方。

這個浴缸的設計也很妙,就這樣藏在櫥櫃裡面,但實在很難理解為什麼要放在裡面阿

走著走著就來到裝飾得金碧輝煌的餐廳,是接待外賓、宴客的重要地點,特展的時尚服裝當然也是少不了的,主要展示以前貴族們參加宴會時穿過的服裝

Chatsworth House 餐廳

然後我很開心地在介於圖書館和餐廳之間的某個角落找到這個大理石雕像,因為它就是「傲慢與偏見」電影裡面綺拉奈特莉剛進入大理石大廳盯著看的戴面紗女子雕像(可對照上面的Youtube影片),雖然他放的位置跟電影裡面差了十萬八千里,所以看到當下其實不太確定,但回來比對電影畫面後發現真的就是同一尊XD

衣帽間,有超級多頂不同時期和風格的帽子讓大家戴著照相,這裡不太確定到底算是特展範圍還是原本莊園就有這區,不過很多遊客都在這區玩的樂此不彼

Chatsworth House 衣帽間

經過即將回到一樓的樓梯間時,發現整個空間都放滿的畫作收藏,真的一度讓我以為正在逛美術館

不知不覺逛到了房子的終點,就算走馬看花應該也至少要2個小時的時間吧(我想我們應該待了更久),最後來到大理石雕像大廳,一樣是電影裡的場景,因為屋頂在整修所以燈光昏暗,但是大致上的擺設都與電影相似,是影迷的朝聖點。

Chatsworth House, 大理石雕像大廳

Chatsworth House, 大理石雕像大廳

紀念品商店

在進入花園之前,還有個紀念品商店可以逛,有不少文創類商品在這裡,也有一些大理石雕像的紀念品,像這個戴面紗的女子雕像就是其一

除了傲慢與偏見以外,2008年上映的電影「浮華一世情」(The Duchess)的原著小說也在架上,這部也是由綺拉奈特莉主演,故事劇情以第5代德文郡公爵夫人Georgiana Cavendish的真實人生為藍本,取景地點當然也是在查茨沃斯莊園裡面。

但我個人覺得最有趣的是這個「發好人卡」用的板子,實在蠻有創意的

花園參觀 The Garden

來到室外之後,我們在紀念品店旁邊不遠的小商店買午餐,有提供簡單的食物,旁邊也有露天的用餐區,可以邊看著花園邊吃。花園裡可以清楚的看到莊園大宅的外觀,各種角度都蠻美的,梯形的樓梯和旁邊的平台也是電影場景之一哦。

Chatsworth House

倒下8字型的巨蛇是Chatsworth House的標誌,出現在外牆和許多雕像上面

德文郡公爵家徵

這裡風很大,不會輸給前幾天去參觀的巨石陣,應該是因為都是空曠地形的關係,冷風吹久了差點覺得衣服穿不夠。

Chatsworth House

瀑布階梯,位於一個小山坡上,從上面可以往回俯瞰莊園,不過要走一小段路才能上的去

這個林蔭大道印象中也有出現在傲慢與偏見的電影中,就是馬車開進莊園的時候走的路

Chatsworht House Garden

兩側樹蔭與道路結合成一幅美麗的風景畫,很有意境

Chatsworth House Garden 林蔭大道

大噴水池也是這裡不會錯過的重要景致,因為風大,當噴水池的水噴高之後,產生大量水霧,不斷的往莊園前的草皮吹過去,應該是這裡的澆花機制吧。

原本我們和一群遊客站在前面拍照,忽然背後的水柱噴高,讓大家都狼狽地往兩邊逃跑,非常驚險,有不少人就直接淋成落湯雞了XD

原本以為是電腦控制澆花時間的巧合,但後來赫然發現這位工作人員一直在旁邊轉開關,玩得很開心啊!好險我沒被噴到(笑)

不知不覺就在這裡逛了將近六個小時,花園還有不少地方沒走完,面積實在太大了,難怪這裡需要近500個人才能維持整個莊園的營運。只能說查茨沃斯莊園是個可以消磨時間的好地方,無論是豐富的收藏品,美輪美奐的大宅,還是一望無際的漂亮花園,都令人回味再三,很推薦來這裡走走逛逛。如果剛好有排到來峰區國家公園這一帶,記得要把這達西莊園排進行程裡,非常值得!


延伸閱讀

峰區景點|小鎮 Bakewell 甜點Pudding的故鄉

雪菲爾住宿|Novotel Sheffield Centre Hotel

南約克郡|鋼鐵之城雪菲爾 Sheffield 前進峰區的基地

約克遊記|中世紀古城風情~ 約克一日遊 探訪斜角巷

約克景點|露天市集 Shambles Market

約克美食|吃吃吃 – 貝蒂茶屋 Bettys Cafe Tea Rooms

…其他更多遊記請參考 – 2017英國之旅總目錄

 
◎◎ 歡迎加入逸在旅行Facebook粉絲專頁 ◎◎
 

分享本文:

延伸閱讀

Leave a Comment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