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倫敦景點|搭乘輕軌鐵路 ( DLR ) 快閃金融區/金絲雀碼頭

by Eddie Sun (逸平)
倫敦金融區 金絲雀碼頭

2017 英國之旅Day 2-4 金絲雀碼頭 乘坐DLR 從格林威治回倫敦

行程規劃

大笨鐘->倫敦眼->國會大廈->紅色電話亭->西敏寺->聖詹姆士公園->白金漢宮->午餐->泰晤士河遊船->(格林威治)->格林威治公園->舊皇家海軍學院->舊皇家天文台->晚餐->金絲雀碼頭

旅遊日期:2017.05.21 (日) 

晚上7點多,在格林威治吃完豐盛的晚餐之後,時間也不早了,大家啟程準備回飯店休息。我們來的時候,是搭乘泰晤士河遊船,但回程的末班船通常在傍晚5點左右,即使是旺季也不超過6點,所以理所當然的回稱交通首選就是—碼頭區輕便鐵路(Docklands Light Railway),簡稱DLR,這樣不但可以多搭一種新的交通工具,還可以在天黑之前順便欣賞一下東倫敦的景色,可說是一舉兩得。

DLR是倫敦大眾運輸的一環,可從Docklands這個字得知他的主要服務範圍位於倫敦東部的碼頭區,同樣受到倫敦交通局(TfL)的管轄,所以票務與倫敦地鐵(Underground)是相通的,連標誌也很相似只是顏色不同,所以無論持有哪一種常見的交通票證,如Oyster Card或Travelcard等都可以直接使用。在格林威治的靠近碼頭邊的車站是Cutty Sark for Maritime Greenwich這個站,距離我們的晚餐地點走路只要3分鐘,非常方便。

要回到市區最快速的方式就是在喜朗船塢站(Heron Quays)或是金絲雀碼頭站(Canary Wharf)換成銀色朱比利線(Jubilee Line)直接通往市中心,趕時間的話建議從Heron Quays就先換站,因為Canary Wharf DLR轉Underground的時候會穿過商場,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不過今天我們不趕時間,而且想稍微看一下金融區的風貌,所以我們選擇在金絲雀碼頭站下車轉乘。

DLR最大的特點就是全自動化管理,與台北的文湖線類似,沒有駕駛負責開車,全部由電腦控制,不同之處是連剪票口人員都取消,大部分的站點連閘門都沒有設立,只有一個可以刷卡的立柱,大家自由心證感應票證後上車。這一趟來倫敦所使用的交通票證是7天期Travelcard (Zone 1 – 2)的紙卡,所以進出也沒地方可以刷,隨身攜帶好萬一遇到檢查再出示即可,但如果使用Oyster Card這種感應扣款的票證,記得每一次進站和出站都要刷卡,不然會因為無法判定上下車地點而被被收到一個不低的金額(當日上限值),得不償失。

車上與一般的倫敦地鐵格局類似,不過穿過泰晤士河底部之後大部分都是高架路段,可以欣賞倫敦東區的風光。

不一會兒就抵達目的地,準備換車囉

路標都很醒目不會迷路,順著走即可

之後會來到一個超大的廣場,有很多立柱時鐘,還蠻特別的,在準備行程的時候,有查到這一區附近有蠻多可以吃飯的店家,評價也都還不錯,原先計畫是想來這邊覓食,不過後來發現大部分店家週日都沒有營業,所以最後改在格林威治先行用餐。

這裡高樓大廈林立,和倫敦西邊市中心一帶有完全不一樣的風格,能夠立刻感受到現在身處在金融區的氣氛,由於時間是週日晚上,沒有上下班人潮,但應該還是可以稍稍想像平常上班日的忙亂與擁擠。

廣場上有一個Santander Cycles站,就是倫敦版的U-bike,紅色的標誌很好認。這個腳踏車是由倫敦市長Boris Johnson在2010年推出的公共自行車計畫,曾經蔚為流行,所以也被稱為Boris Bike,最早由巴克萊銀行冠名贊助,所以早期腳踏車都是淺藍色的,2015年後改由標準銀行(Santander Bank)贊助,塗裝也因此改成紅色。

要租借的話可使用信用卡或金融卡,先付2英鎊買24小時隨時可租車的權利,付款後可免費騎30分鐘,之後每30分鐘要再收2英鎊(以當時匯率換成台幣大概就是騎59分鐘要156台幣….),忽然覺得台灣Ubike的租用價位實在很親民阿,10倍價差不開玩笑的。

廣場右側三角窗的巨大的辦公大樓是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位於倫敦的辦公大樓之一,還蠻氣派的,跑馬燈不斷播放世界各地的焦點新聞。

廣場左邊就是我們的目的地,朱比利線金絲雀碼頭地鐵站,從這邊可以不用轉車直接回到我們下榻的飯店,越來越喜歡這間交通便利的飯店了(笑)。

剛進地鐵站就看到氣派的大廳,還有五條手扶梯方便應付平日上下班時間的人潮

之後就直達飯店休息囉,就這樣結束了第二天的充實行程,準備明天一早要前進劍橋參觀啦。


延伸閱讀

倫敦景點 | 泰晤士河遊船 (Thames River Service)

倫敦住宿 | Holiday Inn Express London – Swiss Cottage

劍橋遊記 | 康河撐篙/國王學院/皇后學院/牛頓蘋果樹(上)

格林威治景點 | 跨越東西半球~本初子午線/舊皇家天文台

格林威治美食 | 吃吃吃 – Buffalo美墨酒館

…其他更多遊記請參考 –2017英國之旅總目錄

延伸閱讀

Leave a Comment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