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 Zaanse Schans 風車村 |贊斯堡風車村半日遊 (含交通)

by Eddie Sun (逸平)
zaanse schans 風車村

2017 荷蘭之旅 Day 4-2 贊斯堡風車村半日遊

行程規劃: 阿姆斯特丹 -> Alkmaar 起司市場 -> Zaanse Schans 風車村

旅遊日期: 2017.06.02 (五) 

午餐後不久,我們從 起司小鎮 Alkmaar 離開,前往今天的第二個景點 — Zaanse Schans 贊斯堡風車村,這裡是除了鹿特丹的小孩堤防外,另一個可以看到風車的地方。風車村裡也有木屐、起司工廠可以參觀,是阿姆斯特丹近郊的熱門景點,很適合這次在荷蘭停留時間不長的我們。

Zaanse Schans

在歷史上,荷蘭人曾大量地使用風車來提供動力,無論是磨穀子、鋸木頭還是多種其他工作,都有風車參與其中的身影。全盛時期有超過一萬個以上的風車遍布整個荷蘭,至今仍有數以千計的風車被保留下來,大多以房舍或博物館的形式存在。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想到荷蘭就會想到風車的原因吧!

有關交通

風車村位於阿姆斯特丹的近郊,可以搭乘火車抵達,車站名稱為 Zaandijk Zaanse Schans,若從中央車站出發,2018年的單程票價約為 €3.2,班次和時間可以使用 9292.nl 網站或 app 查詢。因為我們有使用 Amsterdam & Region Travel Ticket ( ARTT ) 這張吃到飽交通卡,使用範圍有涵蓋到風車村,所以當然就用它直接用它來搭火車囉。

下車後大概要走約20分鐘才能抵達風車所在地,可以慢慢散步過去。

 

沿途有許多告示板,可以很清楚的知道目前的位置,即使不看 Google Map 也不太會迷路

Zaandijk Zaanse Schans map

出了車站有看到一些租腳踏車的地方,不過我們打算用走的散步過去

店門口有個各國的遊客簽名小黑板,有看到台灣呢!

Zaanse Schans 風車村

不知不覺就來到了河邊,看到這個大橋就快要到了

一走上橋往左邊望去就可以看到風車囉,橋上是個可以一次把所有風車都照進去的地方,不過距離稍遠風車會比較小一些,之後會不斷地靠近它們,可以沿路慢慢邊拍照邊走過去。

Zaanse Schans

zaanse schans

河左岸(剛剛上橋前的那一側)的傳統房屋,家家戶戶都有小碼頭跟船舶停靠

Zaandijk Zaanse

下橋後往左方走就會進入風車村,雖然房子遠看都很像,但其實都是不同的商店,離河岸較近的多是紀念品商店、便利超商等等,而起司工廠、木屐工廠和一些博物館等會在離岸較遠的內部。

zaanse schans

雖然整個村子看起似不大,但隨意走走晃晃加拍照也是可以輕鬆地消磨掉好幾個小時,村子裡風景蠻不錯,拍照很好看。

zaanse schans

繼續深入,慢慢往風車底下走去

zaanse schans windmills

zaanse schans windmills

終於走到風車底下,近看真的非常的巨大

總共五座風車,都有不同的名字,可以花個幾歐元買門票進去內部參觀,像正中間著個風車叫做「貓」(De Kat),建於1782年,主要是利用風力來進行各種天然染料和顏料的研磨,染料之後可以提供給羊毛或是其他纖維材質來進行染色。每個風車都有自己的用途,蠻有意思的。

De Kat

木屐工廠

拍完風車之後,我們往離岸較遠的工廠區參觀,木屐工廠(Wooden Shoe Workshop)外牆有許多五顏六色的木屐

Wooden Shoe Workshop Zaanse Schans

Wooden Shoe Workshop Zaanse Schans

不過最吸睛的我想應該還是工廠外這些個巨大的木屐吧,整個人站進去都沒問題!

起司工廠

起司工廠( Cheese Farm Catharina Hoeve )裡有起司的製作解說區,看起來是個旅行團都會帶來的點,畢竟外面有蠻大的遊覽車停車場,也能看到一些團客。我們來的時間已經接近打烊了,就只有簡單地在商店區逛一圈,沒有去跟湊熱鬧聽講解。

Cheese Farm Catharina Hoeve

Cheese Farm Catharina Hoeve

起司種類蠻多的,不過感覺還是早上在 Alkmaar 買的話會更便宜一點點

Cheese Farm Catharina Hoeve

Cheese Farm Catharina Hoeve

贊斯博物館 Zaans Museum

除了工廠外,這裡也有一間贊斯博物館( Zaans Museum )可以看,主要展出本地民居和工業文化歷史,以及他們的日常生活等等,還有一幅法國印象派大師莫內的畫的 Zaans 風景的真跡展出。我們因為時間不夠就沒有進去參觀,若在村子裡待得時間較久就可以考慮,持博物館卡可以免費進入。

zaans museum

離開前,從工廠這一側往回再照一次風車,又是另一番風景,就這樣結束了 Zaanse Schans 的風車村之旅,準備返回阿姆斯特丹吃晚餐囉。

總結來說,風車村是個阿姆斯特丹近郊值得一訪的地點,尤其適合沒有時間到鹿特丹的小孩堤防看風車的人。雖然有些人認為這裡較為商業化,但鄰近阿姆斯特丹的距離優勢與規劃良好的動線,都很為這裡加分,美麗的河岸風情和風車的搭配組合,我個人認為,當個一日遊或半日遊的點來說,還是值得推薦的。


延伸閱讀

Alkmaar起司小鎮 來參觀荷蘭的傳統起司市場

阿姆斯特丹遊記|市區散步隨筆 (含景點、交通)

羊角村遊記 Giethoorn|輕舟遨遊‧仙境般的北方威尼斯

阿姆斯特丹住宿|Mercure Amsterdam Sloterdijk Station

…其他更多遊記請參考 – 2017荷蘭之旅總目錄 & 2017英國之旅總目錄

 
◎◎ 歡迎加入逸在旅行Facebook粉絲專頁 ◎◎
 

分享本文:

延伸閱讀

Leave a Comment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