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格林威治景點|跨越東西半球~本初子午線/舊皇家天文台

by Helen Sun (逸華)
格林威治公園

2017 英國之旅Day 2-3 格林威治公園/舊皇家天文台/子午線/皇家海軍學院

行程規劃

大笨鐘->倫敦眼->國會大廈->紅色電話亭->西敏寺->聖詹姆士公園->白金漢宮->午餐->泰晤士河遊船->(格林威治)->格林威治公園->舊皇家海軍學院->舊皇家天文台->晚餐->金絲雀碼頭

旅遊日期:2017.05.21 (日) 

搭了6-70分鐘的遊船,我們總算從倫敦一路往東南,抵達了倚著波光粼粼的泰晤士河的恬靜小鎮-格林威治。

來格林威治之前,我們就有在網路做不少功課,搜尋到的資料大多推薦格林威治幾個值得去的景點: 本初子午線(Royal Observatory)、彼得·哈里遜天象館(Peter Harrison Planetarium)、海事博物館(The National maritime museum)、格林威治市集(Greenwich market)、皇家海軍學校(Old Royal Naval College)、皇后宅邸(The Queen’s House)、停在港口的大船(Cutty Sark)。對於地科天文非常有興趣的我,當然是最想要去本初子午線啦! 但其實如果喜歡慢慢逛博物館、或喜歡在旅行時走悠閒路線的人,建議花一整天的時間來逛格林威治,因為不管是市集、海軍學校以及海事博物館,都可以逛不少時間,天文台拍拍照跟博物館細看甚至可以逛兩個小時以上。

下船後走路不到五分鐘就抵達了第一個景點,皇家海軍學院。漫步在海軍學院的各棟建築之中著實是一種享受,除了欣賞古典白色古老建築,寬廣的石板路兩旁是綠草如茵,遊客與年輕男女坐臥在草地上,有的看書,有的野餐,好不愜意。

海軍學院大門上清楚告示著,有三個館可以給大家免費參觀:畫廳(Painted Hall)、聖彼得與聖保羅教堂(the Chapel of St. Peter & St. Paul),以及我們即將在兩百公尺內走到的遊客中心(Information Center)。

看看這美麗的地方,綠樹、陽光、新鮮的空氣,這裡根本像是可以在路上隨便撞到一個路人甲,書本掉到地上他幫你撿起來,然後兩人相約去圖書館約會的大學場景嘛!

這個主要道路通往的第一棟建築,就是遊客最常進出的Information center;別看它只是個遊客中心,這裡介紹不只是觀光景點;不同於其他城市一個櫃台以及幾個簡單的flyer索取,大廳一進去就滿氣派,整個擺設的感覺是很大航海時代的,因為有不少格林威治歷史、航海演變的介紹與陳列,多少給觀光客一種置身博物館的感覺。

好吧,我忘了照剛進入遊客中心的內部全景圖,只能給大家看一下櫃台長相,不過,至少依稀可以看到旁邊有著不少的陳列,如果要慢慢看,也是可以逛一陣子呢!

走馬看花的我,不忘跟有趣的擺設拍照,有種加入大英帝國,準備跟西班牙無敵艦隊打仗的感覺?

有個角落提供大人與小孩可以試穿的海軍服飾、帽子,供觀光客照相;我挑了水手的房間照了一張,感覺是真實船上會使用的房間比例,床真的有點小,我比了一下自己的高度,勉強擠得進去,像我哥這種腿長的人大概就要天天窩著睡覺了XD

離開Information center,我們走到了一個寬廣的廣場 – 格林威治大學中庭空地。這個區域原本是格林威治皇宮,從15世紀督鐸王朝就開始建立;曾經,打敗西班牙無敵艦隊、奠定大英帝國霸權的伊利莎白一世女王就是誕生於此;17世紀時,安妮女王改建了這棟建築;而今天這塊區域的一部分成為格林威治大學校區,另一部分則是皇家海軍學院。

這個地方還有一個特色,如果你是喜愛看電影的人,你會發現這是雷神索爾2 – 最後的大戰是在這邊拍攝的。皇家海軍學院曾被Empire雜誌評為全世界最熱門的電影取景地點,像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電影版、浮華一世情(The duchess),王者之聲 – 宣戰時刻(The King’s Speech)都曾取景於此。

插播一下,外國小孩可愛的地方就是,你原本不是在拍她,她也要對你擠眉弄眼,害你默默地就把她拍進相機裡了。

接下來,哥哥開始催促我們加快腳步,要去看網路上都大推的畫廳(Painted Hall),看完之後才能登上小山丘看本初子午線啊!! 大老遠就看到廣告寫著Painted Hall Project,很好,我們沒有走錯方向。

超級遺憾的事情發生了!! 我的老天呀,怎麼整修成這副鬼樣子 T^T

原來2017-2018年將一直整修這占地3700平方米、充滿古典畫作的畫廳,直到2019年才再度開放觀光客參觀,真是遺珠之憾呀! 或許,這可以成為三年後再度來訪格林威治的理由。

既然看不到畫作,那就趕快前往天文台吧!只是看到本初子午線之前,我們要先小走一段,穿越格林威治公園,才能爬上公園正中央的小山丘。

有人慢跑、有人野餐,這邊很像紐約中央公園。

沿著主幹線一路就會走上公園中央的小山丘,這也是格林威治天文臺的所在地點啦!一抵達天文台,映入眼簾的盡是滿滿的遊客。如果你選擇不要進去天文台裡面看博物館,只想在外面照相的話也可以,外面也有一條子午線免費讓人照相;除了子午線之外,天文台圍牆上就大大的展示著計算格林威治標準時間24個時區的大時鐘(如圖)。大家熟知的格林威治時間 (Greenwich Mean Time,GMT)在1954年前就是以這座天文台所觀測的結果作為時間計算的基礎,之後被以原子鐘報時的世界協調時間(UTC)所取代,而這面牆裡面就是收費區域了。

要想參觀天文台博物館,需要繞過像大砲一樣的威廉·赫歇爾天文望遠鏡。威廉是德國天文學家,他曾做出多次天文發現,包括發現了躺著轉動的天王星,人稱恆星天文學之父。這個40英尺(12公尺)的天文望遠鏡是全世界最貴的望遠鏡,要價4000英鎊,當時喬治三世重金資助在這個望遠鏡上,並於1789年建造完成。看這個超大望遠鏡放在天文台入口,可見赫歇爾在天文界的地位至高。

每個人的票價是9.5英鎊,如果你秀出London pass,票價會打折,但只要買天文台的票,他就可以免費借你各國語言的翻譯機,認真聽完大約40幾分鐘。

一進入天文台內部廣場,多數旅客都會蜂擁而上與本初子午線、經度0’0″0的標示合照,子午線上標示著各個國家的首都或是大城市市名,大家可以在等待排隊時,找尋自己所屬的國家與它合照。因為沒有台北或是台灣的任何一個城市的標示,哥哥就決定指格林威治以及隔幾天要去的荷蘭 阿姆斯特丹,看他笑得那麼開心就知道,雙腳跨越東西半球的感覺是很有成就感的。

為了紀念孫氏兄妹跨越東西半球的本初子午線,特別照了張歡樂相片以示紀念。

照完相建議到裡面展示區逛一逛,若是對時鐘有興趣,走階梯到樓上可以看到Three Tompion clocks時鐘展示。

上方兩個人像是一開始資助天文台的國王查理二世,他還特別簽署一個皇家授權書,讓天文台能在1675年6月22日開始建立。另一位人像則是詹姆士二世,他是第二位(1685-1689)資助天文台的金主。

擺設除了時鐘之外還有望遠鏡,這個複製版望遠鏡鏡筒是1765年之前在Octagon使用的望遠鏡類型,其鏡筒長度之長,是為了當時能夠靠在窗戶上方便調整焦距以觀看天象。1765年之前,科學家所知道除了地球的行星只有五個,連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都還沒被發現呢!

三樓的空間還有一個講解人員會跟你做簡單的答題互動,當場他還有準備測恆星表面溫度產生的顏色光譜儀器,透過實際肉眼觀看辨識它的顏色來比對這個星體表面是什麼化學元素,非常有趣!

跟著路線走下二樓,又是一大個展示空間,對於時間、時區劃分、各年代的時鐘、時間計算儀器介紹有興趣的絕對不能錯過,感覺有一大堆古老珍貴的儀器,從古早以前的超大台儀器,到比較近代的小巧時鐘;可惜我們時間不夠多,全程英文又需要慢慢研讀細看,我也就陪著爸媽沒能多做研究了。

喔,不過這個地方倒是可以看到一大堆來自各地的人找自己的國家,指手指照相,你要搶時機照,不然你的相片中擁有會有不在指台灣的手指頭。搭啦~ 現在是中原標準時間16:33分,台灣剛好進入深夜時間。

從天文台的側面平台往下俯瞰格林威治,是個寬廣的美麗草原;別小看這片草原,這可曾經是英國皇室的狩獵地,也是倫敦東南部最大的綠地之一(面積達74公頃)。在格林威治公園看到的倫敦全景經常被用來作為倫敦景色的代表。
眺望整個格林威治公園附近景觀以及泰晤士河,真是心情舒暢。

離開天文台之前,別忘了去紀念品區逛一圈!我挖了好多的寶物回去送朋友,像40年calendar或是小型望遠鏡、放大鏡等可愛的吊飾,都值得一買。就連紀念品區的裝飾都是各種時鐘/星象圖,我好愛這個地方喔!

從子午線下了小山丘回市區時,我們只有路過海事博物館卻沒有進去參觀,有點飲恨;從外觀看,感覺這又可以耗個一個小時在裡面了解航海時代的歷史與水手故事的博物館(免入場費)。

走回市區的路上還有看到滿多不錯的餐廳,這家好像網路很推。

最後最後,在吃飯之前,我們不忘了走到格林威治市集晃一下

雖然很多攤位都已經收了,但是依稀記得有一攤咖啡豆超香,有蘋果西打酒好多遊客排隊,還有這些美麗的畫作讓人愛不釋手好想買。若有更長的時間,還滿推薦過來認真逛個40分鐘到一小時。

然後我們就準備去吃晚餐啦!


延伸閱讀

格林威治美食 | 吃吃吃 – Buffalo美墨酒館

倫敦景點 | 哈利波特影城 WB Studio Tour 片場參觀 交通

倫敦景點 | 泰晤士河遊船 (Thames River Service)

倫敦住宿 | Holiday Inn Express London – Swiss Cottage

劍橋遊記 | 康河撐篙/國王學院/皇后學院/牛頓蘋果樹(上)

…其他更多遊記請參考 –2017英國之旅總目錄

延伸閱讀

Leave a Comment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