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奧日光景點| 中禪寺湖 與 華嚴瀑布 (含交通)

by Eddie Sun (逸平)
中禪寺湖

2023 日本之旅 Day4-3 參觀日光國家公園 中禪寺湖 & 華嚴瀑布

行程規劃: 淺草→ 東武日光 → 東照宮 → 二荒山神社 中禪寺湖 → 華嚴瀑布 → 飯店

旅遊日期: 2023.10.07 (六) 

吃完午餐,我們跳上前往西方山上的公車繼續行程,準備到日光國家公園的門戶 – 中禪寺湖走走,並且參觀有日本三大名瀑稱號的「華嚴瀑布」,看看高達近 100 公尺落差的瀑布長什麼樣子。

華嚴瀑布

這趟兩天一夜的日光小旅行,也特別安排住在湖畔的溫泉飯店,可以說是非常期待!

中禪寺湖

有關交通 – 前往奧日光

從日光市區要前往奧日光中禪寺湖一帶的公車,可在東武巴士站沿線,搭乘終點站為「湯元溫泉」的 Y 或 YK 路線、「中禪寺溫泉」的 C 路線都能抵達。

前往華嚴瀑布可選擇 26 號的「中禪寺溫泉」站下車,若要去搭乘環湖遊船則可到 28 號的「船の駅中禪寺」下車,詳細的公車路線圖可以到東武巴士的官網下載,最有用的包含巴士時刻表以及巴士路線圖

 

我們這次從 9 號站牌的西參道入口上車,位於一間 Lawson 超商前面,地點還蠻好認的。

下午時間車次,每小時都有 2 ~ 3 班,不過靠近紅葉季的時候,公車不一定會準時來,我們這次就是還沒到時間,卻忽然發現車來了,百米衝刺才上車,事後回想,我們搭上的應該是前一班延誤的車吧。

車站斜對面就是剛吃完午餐的西參道茶屋一帶,其實都在幾百公尺內的鄰近地方,走路就能輕鬆抵達。

下午兩點多,搭車往山上走的人不多,公車上還有一點點空位。

從西參道入口前往中禪寺溫泉,搭乘時間約需半小時左右,若從東武日光車站附近出發,會再久一點,途中會經過有名的「伊呂波山道」,因為在漫畫「頭文字D」中出現而聲名大噪,不過公車司機技術蠻好,雖然彎道連連,但乘客不至於太暈。

中禪寺湖 Lake Chuzenji

抵達中禪寺湖後,我們先把行李先丟去晚上要下榻的旅籠飯店,然後就出發到湖邊走走,並一路往華嚴瀑布的方向散步過去。中禪寺湖的入口處,有個巨大的紅色鳥居,寫著早上才剛逛過的「二荒山神社」,因為二荒山神社的中宮,正是湖畔的其中一個景點。

中禪寺湖畔二荒山神社紅色鳥居

湖畔散步

這一帶的海拔約 1272 公尺,比日光市區高了不少,我們到訪的 10 月初的氣溫不高,白天只有 15 、 16 度,入夜甚至會低至10度。

中禪寺湖

搭配湖畔空曠的地形與持續吹來的強風,幾乎可以用寒冷來形容,妹妹完全沒想到這麼冷,除了拍照的時間之外幾乎不敢停下來阿!

中禪寺湖

初秋時分,湖畔有好幾棵樹的葉子已經開始變色,非常美麗。

中禪寺湖

紅色大鳥居附近可以看到湖畔的地標寫著 G7 NIKKO,有不少旅人在此拍照。

中禪寺湖

附近還有為數眾多的鴨子船,上午時會看到不少遊客使用。

中禪寺湖

中禪寺湖 – 遊船搭乘

除了湖邊散步之外,也可以搭乘遊船,一般的環湖路線,每趟航行總時間約為 55 分鐘。

中禪寺湖 遊覽船

遊船主要停靠有四個站,包含最大的出發站「船の駅中禅寺」、靠近奧日光健行步道的「菖蒲ヶ浜」以及湖岸東南的兩站「大使館別莊記念公園」和「立木観音前」。通常每天最後一班發船時間為15:30,詳細的時間表和票價或其他比較小眾的路線可以參考船班的官方網站

(圖片取自遊船官網)

我們因為持有的日光週遊券4天版,所以可以直接憑 Pass 免費搭乘,不過因為第一天抵達的時間比較晚,所以是隔天到奧日光戰場之原健行後,回程時才去搭船遊湖。

中禪寺湖 遊覽船

這次從「菖蒲ヶ浜」站出發,繞行大半圈後回到「船の駅中禪寺」。

中禪寺湖 菖蒲ヶ浜

遊船有兩層,可以自行決定要在室外觀賞還是在室內避風,一樓的座位有桌子,想吃東西也很方便。

中禪寺湖遊船

二樓的室外視野佳,不過室內位置就比較一般

中禪寺湖遊船

中禪寺湖是古代從男體山熔岩噴發所形成的堰塞湖,搭船時還能看到熔岩的痕跡

中禪寺湖

使館別莊附近的水非常清澈,好想去裡面看看義大利與英國大使以前多麼享受,可惜這次時間不足,沒時間進去走走。

中禪寺湖 大使館別莊站

中禪寺湖 大使館別莊站

聽到船上廣播的介紹,才知道綠色屋頂是法國大使館別莊,沒想到小小一個湖邊,居然匯集了三個國家的使館別莊,真是特別。

中禪寺湖 法國大使館別莊

時間過得很快,不知不覺就抵達了目的地「船の駅中禪寺」站。

中禪寺湖 船の駅

華嚴瀑布 Kegon Falls 日本三大名瀑

離開中禪寺湖一帶,繼續往西走,就會來到觀賞華嚴瀑布的園區。

華嚴瀑布園區

地面層

如果開車前來,這裡也有提供面積頗大的停車場。

華嚴瀑布園區

園區中間有一些賣食物的店家,很多都是鹽燒烤魚,味道聞起來很香

華嚴瀑布園區

華嚴瀑布園區

也有一般的咖啡廳

華嚴瀑布園區

要到觀瀑台觀賞華嚴瀑布的話,可以付費搭乘電梯下去,門票成人 ¥570 /小孩 ¥340。如果不想花錢,旁邊也有免費的觀瀑點可以遠遠眺望一下,可以依照自己喜好決定,觀瀑台正常開放時間為 8:00 ~ 17:00 。

華嚴瀑布

看看時間雖然離關門不遠,但勉強還算足夠,千里迢迢來到著名的瀑布,折合台幣一百出頭台幣的票價,就買了吧!

華嚴瀑布電梯門票

電梯

華嚴瀑布是中禪寺湖承接上游湯川水源後,因水壓太大,湖底漏出的水流下山谷而形成瀑布。在往下游流去過程中,因為高低差特別大,高達 97 公尺,也因此造就了瀑布氣勢磅礡的景象。

華嚴瀑布電梯

可能是鄰近關門時間,幾乎不用排隊,一下子就到我們了

華嚴瀑布電梯

電梯下降挺快的,一分鐘就能到達底下,過程中還會顯示已經下降了多少距離

華嚴瀑布電梯

到達地下後,要走連接通道前往瀑布

比較意外的是,最後還有一小段樓梯要走,不過已經節省了許多腳力,要看瀑布就乖乖走吧。

觀瀑層

抵達觀瀑台啦,立刻聽到淙淙水聲,栃木縣日光的華嚴瀑布不愧有「日本三大瀑布」之稱,與茨城縣的「袋田瀑布」和歌山縣的「那智瀑布」並列,這裡自 1931 年就被定為日本國家名勝,水勢很大,的確名不虛傳。

華嚴瀑布

這次沒有攜帶腳架稍嫌可惜,只能把相機放在一旁的投幣式望遠鏡上簡單拍一下

華嚴瀑布

除了觀瀑之外,也可以看到水流繼續往日光市區的方向流去

華嚴瀑布

看完華嚴瀑布,不知不覺也五點多了,該是回飯店吃晚餐與泡湯的時刻了。

這裡簡單做個小結,中禪寺湖一帶景點豐富且處處都是美景,依停留的時間長短可以安排許多出不同的行程,這次比較遺憾的應該是沒時間去使館別莊附近走走(包含後面的半月山展望台),只能搭船經過,如果之後再訪,我想應該會把他們納入行程裡!


延伸閱讀

奧日光景點|湯之湖.湯瀑布與戰場之原 秋日健行

日光景點|東照宮‧二荒山神社 世界遺產二社一寺巡禮

日光交通|搭 Spacia X 東武特急去日光(含訂票攻略)

日光住宿|Hatago Nagomi 旅籠溫泉飯店

…其他更多遊記請參考 – 2023日本之旅總目錄

 
◎◎ 歡迎加入逸在旅行Facebook粉絲專頁 ◎◎
 

分享本文:

延伸閱讀

Leave a Comment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