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日光景點| 東照宮 ‧二荒山神社 世界遺產二社一寺巡禮

by Eddie Sun (逸平)
東照宮

2023 日本之旅 Day4-2 探訪東照宮與二荒山神社 日光的世界遺產區巡禮

行程規劃: 淺草東武日光 → 東照宮 → 二荒山神社 中禪寺湖→華嚴瀑布→飯店

旅遊日期: 2023.10.07 (六) 

在東武日光站附近短暫的停留拍照後,我們出發前往參觀著名的日光東照宮(Nikko Toshogu),這個位於日光山麓的樹林間,佔地廣大且金碧輝煌的神社。建於西元 1617 年,這裡供奉的是日本歷史上知名的幕府將軍 – 德川家康。

東照宮

東照宮與鄰近的 103 座建築群,在西元 1999 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世界文化遺產,所以這一帶也被稱為日光的世界遺產區(World Heritage)。除了「東照宮」之外,較為知名的還有「二荒山神社」和「輪王寺」,合稱為「二社一寺」,算是第一次來到日光不能錯過的景點。

有關交通 ( 東武日光 – 東照宮 )

世界遺產區位於於日光車站西北方約 10 ~ 15 分鐘車程的小山丘上,如果沒有租車,通常會選擇搭乘公車前往,搭乘地點在東武日光站前就能找到。

 

等車的地方分成前往奧日光山區的湯元溫泉(2A)、世界遺產區(2B)和介於兩者之間的中禪寺湖(2C)三個方向。

東武日光巴士站

認明前往世界遺產區的 2B 上車即可前往東照宮

東武日光巴士站

日光的公車站都有獨自的數字編號,東武日光車站位於第 2 站,以往查到的資料都是搭乘 W 路線的世界遺產專屬巴士前往東照宮,並在 83號的「表參道」或是「85號的大猷院‧二荒山神社前」下車。詳細的公車路線圖可以到東武巴士的官網下載,最有用的包含巴士時刻表以及巴士路線圖

不過自助旅行總會有些意外,當天來到 2B 的巴士不是預期中的黃色 W 路線,而是灰色的 N 路線車,因為公車上的確寫著是前往世界遺產區巴士(World Heritage Bus),所以雖然覺得有些奇怪,但看到大家都排隊上車,我們也就沒有懷疑。

結果它走的路線真的只在外面的公路運行,且抵達終點 86 號「西參道」就不再載客,這條路線最靠近東照宮的下車點是 8 號「安川町」(站牌地點),也是最多人下車的地方。若不喜歡爬陡峭的樓梯的話,可以搭到最後的「西參道」下車(站牌地點),再順著google導航的最短路徑走緩坡上山前往東照宮,會相對輕鬆一些。

我們後來在世界遺產區的公車站牌告示中找到了沒有 W 路線的原因,原來是路線有被更改過,因為不確定這個改變會維持多久(或是永久?),所以搭車的時候還是要看一下告示板跟開來的是什麼車,才知道要在什麼站下車。

東照宮 – 門票與開放時間

東照宮的開放時間在 4 ~ 10 月是 8:00 ~ 17:00,冬季會提早 1 小時於 16:00 關門,入內參拜價格是大人 ¥1300,小孩 ¥450。最令我意外的就是它的排隊購票人潮,雖然早上已經是旅客較少的時段,但因為現場購票主要都是由機器售票,所以還是排起了長長的人龍。

東照宮售票處排隊人潮

好在發現團體票窗口旁邊有個小小的 KKDay 字樣,用手機查了一下發現上面還真的有販售東照宮門票兌換券,可以線上購買再用 QR Code 直接去團體窗口換票,就能成功繞過排隊人潮。

東照宮售票處

雖然山裡訊號不好,花了不少時間,但最後還是成功地讓我們換到門票,比直接排隊快多啦!若要來參觀,還是建議事前先買好,能不用排隊真的方便許多。

東照宮 門票

東照宮

東照宮前的參道,寬闊無比,搭配晴朗又秋高氣爽的天氣,令人心曠神怡,一路向前走去即可抵達入口的石鳥居。

東照宮

石鳥居

石造鳥居是購票會前先看到的第一個景點,鳥居上方寫著「東照大權現」,是德川家康死後獲得當時在位的後水尾天皇所賜予的神名,匾額本身也是當時的御賜匾額,搭配著由九州大名捐贈,千里迢迢從領地運來的石材,更顯得氣勢非凡。

東照宮 石鳥居 東照大權現

五重塔

石造鳥居旁就是五重塔,最早建造於西元 1650 年,不過曾經遇過祝融之災,現存的建築是 1818 年後重建的,五重塔的一樓靠近屋頂處,每一面都有十二生肖的其中三隻動物,很有特色。

東照宮 五重塔

三神庫

跨過收門票的表門,進入東照宮,映入眼簾的是名為「三神庫」的三棟建築,由左而右依序為上、中和下神庫,主要用來儲存祭典時的服裝與用品。最左邊上神庫的屋頂處有兩隻大象雕刻,稱為「想像之象」,據說是因為建造當時日本還沒有大象,工匠依造傳聞中對大象的描述,再加上自己的想像才做出的作品。

東照宮 上神庫

神廄與三猿猴

左側神木樹林後方的是東照宮的神廄,有許多猴子的雕刻,猴子自古就被人們認為是能保護馬匹,避開瘟疫的生物。古代養馬人喜歡在馬廄內同時養猴子,據說是因為好動的猴子能讓易受驚嚇的馬增強訓練,小說西遊記中,孫悟空被玉皇大帝派去當弼馬溫,讓猴子照顧馬,很可能也是作者參考了當時民間的養馬知識才有的橋段。

東照宮 神廄

神廄上方共有八幅猴子的雕刻,每一幅都講著不同的故事,合起來象徵著人的一生。其中最著名的三猿也在其中,代表著孩提時期「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聽」的寓意。

東照宮 三猿猴

三猿猴是東照宮週邊商品中的常客,在日光隨處可見,許多週邊都很多都設計得很可愛,連早上剛搭乘的東武特急 Spacia X 觀光列車上,也有販售以三猿猴為主題的限量餅乾。

東照宮 三猿猴紀念商品

國寶陽明門

看完猴子雕刻,繼續往前走就能看到鳥居後方的國寶陽明門,是東照宮最有名且最金碧輝煌的門之一。

東照宮 陽明門 鳥居

陽明門有「日本最美之門」的稱號,除了上方裝飾著超過 24 萬片的金箔,還有 500 多處的精細雕刻,描述著不同的故事和人物,看得令人目不暇給,因此也被稱為「日暮之門」,比喻著能從早看到晚的意思。

東照宮 陽明門

陽明門上裝飾極其精細,描述著許多中國古代的故事或人物,如上排有一幅畫就描寫著孟母三遷的故事。以下圖為例,左下角脖子上掛著三個葫蘆,口吐黑煙(象徵著借屍還魂的靈魂)的雕刻應是八仙中的李鐵拐

東照宮 陽明門

左下踩劍過海的則是八仙中的漢鍾離(又或是呂洞賓),不過其他幾個看不出來,但同一排中都是過海形象,推測應該也都是八仙中的人物。

東照宮 陽明門

門前的「隨身」守護門神,常出現在神道教的神社之中,有一說是以德川家康本人的形象製作,不過無從考證。

東照宮 陽明門

常見於日本的神社之間,半犬半獅的日本幻想生物狛犬也有出現在此。

東照宮 陽明門

唐門

通過了陽明門,就會看到另一座國寶唐門,唐門自江戶時代以來就只有大名以上的高官才能通過的,一般人要到後面的本殿參觀只能從旁繞過。

東照宮 唐門

唐門裝飾的金碧輝煌,一點也不輸給陽明門

上方也有很多精細的雕刻,位於正中間的是中國古代帝王唐堯虞舜中的「舜」,有希望政治能像堯舜之治時期一樣理想的寓意在其中。

東照宮 唐門

眠貓與奧宮 – 德川家康的長眠之地

另一個著名的雕刻 – 眠貓,位於前往德川家康安息之處奧宮的入口

東照宮 眠貓

眠貓背上有兩隻麻雀,貓睡著了可以自由自在地飛翔,不怕被吃掉,也象徵的世界和平的意思。

東照宮 眠貓

通往奧宮的後山森林步道,有 200 多階的階梯要爬,要看到德川家康的墓還不是那麼容易呢!

東照宮 奧宮

一路上行,頗為陡峭,好在整路不算太長,看到鳥居就差不多爬到了。

東照宮 奧宮

德川家康是日本人最尊敬的英雄,這邊氣氛和山下完全不同,充滿了莊嚴感,大家講話的聲音也都自動降低了。

東照宮 奧宮

東照宮 奧宮

奧宮這裡有自己獨特的御朱印、繪馬和御守販賣。

參觀完奧宮,也差不多把東照宮走了一遍,個人覺得這裡不愧為世界文化遺產,從金光閃閃的建築、精緻的彩繪雕刻到德川家康家族的歷史,都很有看頭,搭配著滿滿的森林浴和芬多精,很值得來逛逛。

二荒山神社

離開的東照宮,我們往西邊幾百公尺外的二荒山神社走去,經過一個長長的林道,鬱鬱蔥蔥令人心曠神怡,如果是在 10 月底或 11 月初前來,還有機會看到滿滿的紅葉。

二荒山神社 參道

來到二荒山神社前,來訪之時已是初秋時分,有部分葉子已經開始變色,非常美麗。

二荒山神社創建於西元 767 年,主要供俸日光地區三座山(男體山、女峰山和太郎山)的山神,合稱為二荒山神社,是相傳能祈願良緣、家庭美滿的神社,從夫妻感情到親子關係無所不包。

日光地區共有三座二荒山神社,包含世界遺產區的下宮,中禪寺湖北側的中宮以及男體山頂的上宮。

走入大門,可以看到每年 9 月到 11 月舉辦的良緣祭項目「鑽笹環」,由竹子編成,可依照牌子上的指示繞行後,再往前面的拜殿參拜。

穿過竹圈之後還有一隻可愛的兔子,有不少人在排隊等拜殿參拜時順便捐錢奉獻。

二荒山神社的範圍很大,參拜的區域可以免費參觀,我們因為在東照宮參觀時花了太多時間,加上下午要繼續前往中禪寺湖溫泉區,所以這次只有進來簡單的巡禮一下,如果有安排較多時間在世界遺產區,可在這裡停留更長的時間探索。

輪王寺與東照宮寶物館

在前往午餐的途中,我們經過了在東照宮前的輪王寺,這裡是祭祀德川家康的弟弟 – 德川家光的地方,這次因為行程安排選擇跳過這裡,如有時間可以進去走走,同為二社一寺的成員,內部也有不少東西能看。

這邊順便提一下除了二社一寺外的景點,就是東照宮寶物館,主要存放德川家康生前的物品,包含鎧甲刀劍以及書信手稿等等,有興趣的話可以購票進入參觀。

寶物館內設有會退費的投幣式行李置物櫃以及一間可以吃早餐的上島珈琲店,這兩個地方不需要門票就能進入,如有需求可以多加利用。

西參道茶屋

如果離開二社一寺後是要往西邊中禪寺湖前進的話,西參道茶屋公車站(站牌地點)旁邊有一些販賣食物的攤販與餐廳,是個覓食的好地點,我們就選在這裡用餐。

挑中了一間蠻多人的餐廳 – 山樂蕎麥麵

內用位置不少,但仍座無虛席,我們有小小排隊了一下才進來

平均單價格落在 900 ~ 1500 日圓附近,雖不是什麼特別厲害的大餐,但填飽肚子沒問題,還算是經濟實惠,後來點了蕎麥麵定食

還有炸豬排蓋飯

就這樣簡單的逛完了東照宮與二荒山神社,二社一寺的鄰近區域其實不小,如果時間充足又喜歡歷史遺跡和神社,可以在世界遺產區多安排一點時間。吃飽喝足之後,我們也準備出發前往下一站,華嚴瀑布與中禪寺湖囉!


延伸閱讀

日光交通|搭 Spacia X 東武特急去日光(含訂票攻略)

奧日光景點|探訪日光國家公園 中禪寺湖 & 華嚴瀑布

奧日光景點|湯之湖.湯瀑布與戰場之原 秋日健行

日光住宿|Hatago Nagomi 旅籠溫泉飯店

…其他更多遊記請參考 – 2023日本之旅總目錄

 
◎◎ 歡迎加入逸在旅行Facebook粉絲專頁 ◎◎
 

分享本文:

延伸閱讀

Leave a Comment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